close


跑了一趟迪化街買花草做浸泡油,順便買了有名的美白聖品--玉容散,100g要100元,份量真是有點多啊!不知道要用到民國幾年。若是去google一下玉容散的配方,會有點嚇到,所以大家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:P,沒想到慈禧太后居然用這麼古怪的東西美白。我雖早知道這玩意的效用,但我一向討厭在臉上弄東弄西的,每天若有乖乖的塗上乳液就該偷笑了呢!

不用打開玉容散的包裝就聞到濃厚的中藥味,要我忍耐這個味道還真不太可能,還好以前沒有浪費錢去買來敷臉:P。

基本上,洗顏皂應該洗臉或洗澡都是OK的,只是洗顏皂會加一些有的沒的添加物,來讓心情感到愉快(聽說不能強調療效是吧!?)。不過前幾天去手工皂材料行買東西時,老闆送我一塊他們家的洗顏皂,我拿來洗臉時,覺得還蠻不錯的(臉乾後居然摸起來有點滑嫩),想說拿來洗澡看看吧!沒想到居然洗起來又乾又澀的,令我大吃一驚,我知道我皮膚很乾燥,但現在覺得該不會要開始使用老人皂了吧!_!

回到正題,雖然我臉皮的膚質偏乾,但是夏天快到了,我還是希望能洗起來很舒爽,所以就找了一款據說有清爽感覺的油--米糠油。這款油的特性,除了清爽,還有保濕、美白的功能(不知道用喝的有沒有效)。而且trace快!真是深得我心啊!

配方

油脂:椰子油、棕櫚油、橄欖油、米糠油(30%),總重550g
NaOH:81g
純水:195g(留20g水溶玉容散)
玉容散:6g
精油:山雞椒精油5ml

製造日期:2010.03.05
脫模日期:2010.03.07

原本我打算做的是#4配方的皂,結果發生了量油失誤的意外。打皂那天天氣頗熱,椰子油又融為液體狀。我先將棕櫚油裝進鍋子裡後,接著倒椰子油,嗯~因為我很懶,我是直接倒的。結果瓶子重,一不小心就倒太多了。將比例重算後,原本要用到的乳油木果脂不夠這個比例,只好先放棄它了。反正手忙腳亂一陣子,做了一個油重550g的皂。

打皂時,真是令人驚喜,米糠油真是太讚了,十分鐘就trace,好輕鬆喔!接著,倒入精油及玉容散液之後,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over trace。入模時,我以為我打的是燕麥粥啊!


一打開紙盒就見到皂體表面的小水珠正在跟我say Hello,好可愛喔~

脫模後,我暫時先放在我房間,整間瀰漫著山雞椒精油的味道,真讓人心情愉悅,希望它的香味可以留存久一些(雖然知道精油入皂,隨著時間揮發,等熟成時味道就所剩無幾。)。隔日切皂,沒想到居然如此的難切,可能是加了添加物後,皂體變得更堅固了吧!總之,每下一刀都用盡我所有的力氣>_<。


每次切皂時,都有好想拿起來吃吃看的念頭~



因為玉容散的份量不足(忘了重算它的量,應該要有2%的),所以看起來顏色不太均勻,還佈滿了點點,噗~

ps.其實現在山雞椒的味道已淡了許多,已經可以聞到肥皂本身的味道。若要味道永存,就要加香精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