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這是日記,不是電影評論文,請慎入XD)



上週末看了鋼鐵人2,該說什麼呢?真是令人空虛無比的電影,好佳在是小勞勃道尼真的很帥,不過我更愛他在福爾摩斯裡面的表現。只能說鋼鐵人真不是我的菜(片子不是我挑的咩)。

這星期改走溫馨路線,選了在日本好評不斷的「親愛的醫生」。

日本似乎很擅長醫療題材的戲碼,在日劇中看過醫龍、孤島醫生、急棟病院、Cold Blue、白色巨塔等等,探討的話題總是非常有深度,不外乎是醫療倫理、醫病關係的處理,面對艱困的醫療現場,醫者該如何應對....等等。

親愛的醫生,電影背景是在窮鄉僻壤的小村莊,醫療環境貧乏,也沒有醫生願意待在這裡。而村中的年輕人多到外地發展,剩下的僅是孤單寂寞的老人。謊言因此有此而生。好不容易來到的伊野醫生,很快的贏得村民的信賴。因為他善體人意,願意花時間陪伴孤單的村民。除了醫病,更是醫大家的心。沒有村民不認識他,對他們而言,他比神明還重要。

這部電影是由謊言包覆而成的,而謊言中還有層層不同的謊言。例如,獨居婦人要求伊野醫生向當醫生的女兒隱瞞胃癌的事實時,只因不想拖累女兒,而醫生也照辦了。這是我想探討的地方,「說謊真的會比較好嗎?」

不是常見戲劇這麼演嗎?家屬要求醫生隱瞞病人生重病的事實,只是怕病人受不了打擊而意志消沉。這絕大多數時,我是可以理解的,比如,當我在海外旅行時,家人跟我隱瞞了狗狗過世的消息,可能怕我一個人在外太過難過。這我真的可以理解。但性命悠關的事情,是可以這麼做的嗎?雖然,醫生尊重病人的意願,也是一種體貼,但是,也許病人原本是可以好起來的,卻就這樣錯過了。這不是體貼,而是一種消極吧!

無論如何,我都只想聽真話,即使有時很傷人。但是,知道真相後,才能找到方法應對,而不是消極的等待事情過去。有時候會很艱難,有時候根本束手無策,但至少有努力過不是嗎?

不過,畢竟這是電影,因為劇情的考量,會有各種荒繆的情節出現。當然也帶給我小小的省思。除此之外,這真的是一部好看又溫馨的電影,在病人身體煎熬心情脆弱時,若能有像伊野這樣的醫生陪伴的話,至少不會讓人太過於恐懼。我想這樣溫暖的醫病關係,應該只是導演的夢想吧!

ps.這部片中我很喜歡一段:警察質疑醫生來此鄉下行醫若不是為了錢,難道是因為愛嗎?結果香川照之故意讓自己椅子向後倒,而讓警察伸手去救。他問:『難道你救我是因為愛我嗎?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