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昨天打了一款#6的皂,顏色花紋和預期的不太一樣,內心有點悶悶不樂,想說就放著它不要去脫模好了(是幹嘛得失心要這麼重啊?)。不過,結果還是要等明天才知道。先來說#5,這個顏色修誇怪怪的皂好了。然後,已經打到第5鍋了,是要不要依約定(跟誰?)買電動攪拌器呢?但,其實也沒差(這點錢了),反正打手工皂是一條燒錢之路(好可怕),沒錢的人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啊(我昨天已經開始贖基金了說,泣~)。下次來拍一下,我買的油種還有哩哩摳摳的東西好了。

其實,現在比較想買的東西,是傾向可以增進皂的質感的東東,例如:切皂器,或美美的皂模。昨天在找模具時,看到一款讓人讚嘆的模(請點連結進入),是有人會想要用這種造形的肥皂洗澡嗎?

因為敗了一堆新油種,所以接下來的肥皂都會有新油登場。這次入手了日本來的山茶花油,就是椿油,這幾年好像在日本很紅。山茶花油和苦茶油好像是同科不同種的樣子,而且煉油的方式也不同,但同樣的都對頭髮很好,我這次買山茶花油就是要來製作洗髮皂的。然後,我google了一下山茶花油的功能後,覺得真是驚為天人,這油除了對頭髮很好以外,對皮膚也很滋養,可拿來修護各種問題肌膚,覺得單拿來製作洗髮皂,有點小看它的功效。還有它的起泡性及清潔能力也很佳,應該可以做出不賴的手工皂來。

這次,只想先測試山茶花的洗感如何,所以油脂的搭配很單純,就只用椰子油、紅棕櫚油、山茶花油三種。是有想過做100%的山茶花皂看看,不過,這油頗貴,一時之間還下不了手。而紅棕櫚油是未加工脫色的棕櫚油,富含維生素E及胡蘿蔔素,色澤呈現暗紅色,但和其它油混合後會變成鮮明的橘。之前買來做成橘色的護唇膏,亮澄澄的顏色有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感覺,所以這次想用來做橘色的肥皂。

配方

油脂:椰子油、紅棕櫚油、山茶花油(50%)
NaOH:44g
純水:105g
添加物:花梨木精油(60d)

製造日期:2010.03.13
入模日期:2010.03.14

這次少了米糠油的加持,我攪拌了20分鐘後,只呈現豆漿般的濃稠狀,我將它丟至剛剛隔水加熱的熱鍋上(沒開火),然後清洗一下器具,等鍋內溫度上升至45度時,我又繼續攪拌十分鐘後,跑去上個廁所後回來,它已經默默的trace了。滴了精油、攪勻後就入模了。



在網路上,看到不少人是在入模後24小時就脫模,我也想試試看提早脫模的可能性,所以這次很迫不及待的提前脫模了。一打開紙盒,就令人傻眼,怎麼是粉紅色的?明明入模時就是橘色的啊!但,其實粉紅色的也蠻好看的^^



表面佈滿著小露珠。



將四邊的紙撕開後,發現手工皂表面非常潮濕,我猜可能是化學作用還正在進行吧!?因為非常濕黏也不能切皂,我只好晾著。隔天切皂還算順利,只是覺得邊邊還黏黏的,有點討厭,會黏上灰塵什麼的,也容易沾上手印(雖然我已經戴上手套了)。



不過切開皂後發現中心呈現淡橘色的狀態,這是怎麼回事呢?該不會這肥皂日後又會變色吧!?

ps.
1.剛剛爬這個噗浪有解釋到為啥會是粉紅色了=.=,幸好我已經換油商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