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打從決定要來製作手工皂後,就在網路上狂爬文(其實是過年都在下雨沒出門),看大家做得有模有樣的,讓人好生羨慕。好不容易把工具及材料買齊後(化工行為啥不順便賣打蛋器及刮刀呢),還要挑個良辰吉時才能進行。聽說,下雨天濕氣重不適宜打皂。

第一皂先選個簡單的進行,雖然心中想打的皂可能已經排了二、三十個了。挑了花蓮姐的321配方,都是基礎油種,即使失敗了也不會太心疼。



配方

基礎油:橄欖油(150g)、棕櫚油(100g)、椰子油(50g)。
NaOH(純度99.3%):44g、純水:102g(沒有很準確)。
沒有減鹼。

製造日期:2010.02.25
脫模日期:2010.02.27

這雖然是簡單的配方,可是我也做了第二次才成功耶~我真的沒有一試即成的命>_<

第一次做手工皂,心裡最大的壓力就是要調鹼液,因為要把氫氧化鈉溶於水,就變成強鹼。聽說會產生高溫及有毒氣體,讓我好生猶疑。為了不干擾到家人的生活,只好等他們都入睡了才進行。將油量秤好,靠~椰子油和棕櫚油因為天冷都結塊了所以好難挖。然後秤了水量及NaOH後,戴起了手套、口罩、護目鏡,鼓起勇氣就把NaOH倒進水裡面。心裡面七上八下的,想說那個溶鹼的塑膠壺應該不會爆開之類的吧!雖然,我是用冰水下去溶鹼的,還是產生了高溫,約莫七、八十度。所幸一切正常。

將油脂類隔水加熱後,等鹼液及油都降溫到五十度以下,就可以進行混合了。混合後開始用打蛋器攪拌,尷尬咧~發出的聲音還不小。後來我就移到房裡慢慢攪拌。按照前人的說法是前二十分鐘是不能停的,所以等攪了二十分鐘後,我才開始休息,讓皂液稍為進行化學反應。之後,就每打十分鐘,休息十分鐘,順便玩玩餐城,領一下獎金。然後,就給我打了兩小時才trace......(由原本水水的液體變成濃稠狀)。我兩手輪流打,打到快抽筋了,不禁滴咕著,做手工皂果真不是人幹的事。

因為實在很愛睏,看起來有trace了,就想要趕快入模。然後,那天其實還蠻冷的,皂液也冷卻了,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結果,兩天後脫模的皂,呈現一個硬梆梆的狀態,然後一切就碎了....,這就是人家所說的鬆糕皂嗎?



後來,查了一下,我這應該是失溫造成的。原來攪拌中間,若溫度不夠,就用瓦斯爐加熱一下即可。

心有不甘,我就原配方再打一次。鬆糕皂聽說可以用熱製法復活,不過,我有點懶,先擱一邊去。



第二次製作時,我在攪拌二十分鐘後,有再重新加溫過(約45度),然後,溫熱的狀態下,trace也比較快,這次大約40分鐘就入模了。脫模時,也跟第一次感覺不同,肥皂摸起來有點黏,然後四個皂面都有像油漬的感覺出現,不知道是否正常?脫模後拿去切,因為還有點軟,會黏刀且掉屑屑,我就放著隔日再切。

不過,我是切皂白癡就是了,每一刀下去都會歪掉,真想哭,這樣怎麼拿去送人嘛~



手工皂完成後,還要等一個月熟成後,才能使用。嗯~真是蠻需要培養耐心的工作。所以,辛苦做出來的玩意到底好不好用,只能日後再跟各位報告。但是呢,打皂時使用的工具,因為實在太油膩了(第一次傻傻的拿去洗,洗到天荒地老還洗不乾淨),我就放個兩天等工具裡面殘留物也皂化了(變成皂了啊),才拿去洗。順便拿了已經髒了的包包,丟進鍋子裡一起洗,看到那些白白的殘留物,慢慢產生了泡泡,心中的快樂,真是難以言喻啊(整個自我感覺太良好)~哈哈哈~(不過,因為還是強鹼狀態,我有戴手套喔~強鹼就是強鹼啊~連鍋子邊邊燒焦的地方,都洗乾淨了~)

ps.
1.橄欖油我是買最便宜的,所以是用大統extra virgin的。想想,平常捨不得買橄欖油來做菜,結果現在拿來打皂,真不知該說什麼....
2.現在房間整個變成化學工廠的狀態>_<
3.等真的認真的做完五鍋皂後,再來考慮要不要買電動攪拌器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