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Mulu其實是個沒自來水、沒電的地方,水源仰賴河水,電力仰賴發電機。國家公園內的住宿及Royal Mulu Resort還不錯,是24小時供電的。其它民宿則是不一定。像我居住的地方只有晚上六點到十二點有電。但是,現在我要說說有關水的事情。

我住的民宿也是用抽水機取河水,再經由管線到我們的浴室裡,當然飲用水還是以瓶裝水為主,這裡的瓶裝水也是需從外地空運過來,非常之昂貴,或是,珍貴。河水雖然不能生飲,但是,每天洗澡或洗衣服,還是少不了它。水龍頭流出的水微黃,不仔細看並不容易發現。而水的味道呢?嗯,就是大便的味道。或許,我這麼說會冒犯當地的居民吧!?但其實我對生活環境一直抱著隨遇而安的態度,有什麼,我就用什麼,對於水的味道,我一點都沒有不愉快、討厭的感覺。雖然一開始,有點擔心用這水洗澡、洗臉,會不會生病?但,轉念一想,別人可以用,我沒道理不行。所以,我還是照常淋浴(喔!還一天兩次呢!),及洗衣服。只是在淋浴時,心中總是在戲謔的叫喊著:我在用大便水洗澡,噗。但是,其實當身體擦乾時就沒味道了,或者,清洗的衣物晾乾後,也沒味道了。倒也沒什麼。不過,我沒辦法用這水來刷牙就是了,我試過拿來漱口,嗯,很奇妙的感覺。

但是,也許我這種戲謔的想法,還是遭受到報應了吧?有一天,我脫光衣服後,發現竟然停水了。這可比沒電還糟糕啊!沒水可洗澡也就算了,但總覺得沒水洗臉,會讓我很焦躁。不知為何,雖然蓮蓬頭及洗手檯都沒有水,但牆邊低矮的水龍頭竟然還流出潺潺水流,我喜出望外,趕快洗把臉,並拿空著保特瓶儲水備用。當然內心裡還默默的跟這裡的山神、河神道歉。

後來,知道原因是工人不小心把抽水機給丟到河裡去了,連忙找新的機器接上。在等待水來的過程中,我就趁著牆角的水龍頭還流得出水,蹲在地上洗衣服,心中竟然泛起一種幸福感。恍然明白,原來我要的生活很簡單,只要有可供我生活的基本條件,我其實就可以過得很快樂、很幸福。但是,我來之前一直覺得自己很窮困,經濟貧窮,心裡匱乏,也總埋怨著,為何一樣是工程師,別人可以擁有許多物質生活,我卻不行?這樣的感覺,困擾著我很久。

現在,來到這幾乎與世隔絕的角落裡,凡事需要仰賴別人的供給,在此生存的基本能力,我完全沒有。我只能感恩。並且重新審視自己是否需要那麼多東西,而忽略了真正的富足是來自於生活中平凡、微小的快樂累積起來的?

之後,有幸住宿於Royal Mulu Resort,浴室牆上明白貼著告示,寫著水源來自於河水,但是他們有添加氯消毒,所以水會有氯的味道。我打開水龍頭聞了聞、嘗了嘗,水的味道和我在台灣聞到、喝到的,並沒有什麼不同,感覺不出特別的味道。原來,我一直習慣的自來水的味道,其實就是氯的味道。也或許我一直以為像大便的味道,才是真正未經人工處理加工過的味道。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