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記錄一下,三月份做的浸泡油。

大概初入手工皂之門的朋友們,都會嘗試試作浸泡油吧!?當然我也不例外。其實網路上可搜尋到不少油行販賣著浸泡油,雖然方便,但價格上卻有點小貴,還是自己的動手做比較有樂趣。

跑了幾趟迪化街,買了一堆花草回來。我也只有在接觸了手工皂後,才知道迪化街有賣這些東西。花草都是一兩一兩的賣,從30到80元不等,還蠻便宜的。一兩大約37g,裝進瓶子裡份量還不少呢!所以我都每樣買個一兩。

製作浸泡油的目的是要藉著植物釋出有益人體成份至油脂中,而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油脂,拿來製作按摩油或手工皂,來增強對人體的機能。

書上寫著,花草和浸泡油的比例約1:3,不過實際作業之後,發覺不太可能這麼做。花草吸油吸的很兇,我倒的油幾乎都在五、六倍以上耶~不然很難將花草完全覆蓋啊!所以光做浸泡油就用掉一公升的橄欖油了。

一般人做浸泡油都以橄欖油為主,可能油質比較穩定,比較抗氧化吧!其它油脂,例如:椰子油、甜杏仁油等等也可。浸泡時間從一週到數個月不等。為了油質的品質,我想我就泡一個月就好吧!

在三月初,我先製作花草浸泡橄欖油。放置的地點蠻令我困擾的,網路上有兩種說法,一是放在日光下,一是放在陰涼處,我完全不知道該聽誰說的....冏。所以這次除了紫草根外,我先放置日光處。


金盞花、紫草根、迷迭香


薰衣草、洋甘菊、蕁麻葉

金盞花可保濕及修復皮膚。

紫草根是紫雲膏的主要成份,但和外國知名品牌紫草膏是截然不同的東西,也不是同種植物。紫草根很妙的是它的顏色,一浸到油中,馬上將油染成深紫色的。所以除了期待它消炎、抗菌的功效外,也想做出紫色的肥皂。

迷迭香、薰衣草、蕁麻葉浸泡油是想拿來做洗髮皂的,可想而知它們的功效....。

洋甘菊,消炎、抗菌、抗過敏,緩解問題皮膚。

3月中,我又跑去買花草,想做以甜杏仁油為主的浸泡油,不過甜杏仁油比較容易氧化,我不敢拿去接觸日光。


臘菊(永久花)、洋甘菊、薰衣草

臘菊,在廣告強力放送之下,就不用我說明了吧(科科科~)!這是花草中最貴的一種,也不容易買到。我去買時,老闆還說以後不會再進貨了,害我連忙又加買一兩。


臘菊,很美的花呢~

所以等到四月初,我就有一堆浸泡油可用了。現在想到要濾油、裝瓶、存放,就很頭大啊!!!!真不應該這麼貪心吼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