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◎越南的高速公路

人坐滿後,導遊小姐就開始自我介紹,並且說明今天旅程的重點,她的英文雖然不錯,但是腔調很重,我實在不是很認真在聽,只顧著欣賞外面的街景。越南的High Way很有趣喔~他們的機車、腳踏車是可以上高速公路的,不過只能騎在專用道上,且不用付過路費。當然,也是因為汽車不多的關係吧!再來,與其說是高速公路,還不如說像台灣的省道,因為馬路兩旁仍有住家,有時候還會穿越市區,所以時速並不high。

再仔細看著他們的交通狀況,就不禁讓人搖頭了。路上雖然小汽車不多,可是貨車、卡車、巴士可不少啊!但是,他們完全可以不顧一切的超車,只要叭叭叭的按喇叭,就從旁邊超過去了,管你是開著大貨車還是大卡車。而且,往往就是從對向車道超過去。保持安全距離?這是什麼東西?大家都車頭貼屁股,貼著緊緊的啦!唉~我的生命就交給上帝了。

◎Hoa Lu

小巴出發約一個小時,會停在休息站,讓大家解放一下。接著到達一個叫"Hoa Lu"的地方。從河內來到這裡,車行約兩個小時吧!

Hoa Lu舊城在西元十世紀~十一世紀曾為越南的首都。有兩個王朝在此建都,一為Dinh王朝(A.D.968~980),另一為前Le王朝(A.D.980~1009)。

Hoa Lu雖然是舊都,可是已經毀壞殆盡,幾乎看不到任何的歷史遺跡。目前只有兩座廟:Dinh Tien Hoang(丁先皇)廟及Le Dai Hanh(黎大行)廟。


這四個字好眼熟啊!



導遊帶我們參觀這兩座廟,還會順帶解說一下歷史背景。不過,我覺得導遊蠻混的,只帶我們參觀完正殿就繼續往下個點前進。我看到其它團體的導遊,都還會帶遊客到側殿去參觀並做解說的。這就是跟團的壞處啦!!



幸好台灣的廟非常的多,這兩座平白無奇的廟宇很難吸引著我。而殿內又暗搜搜不開燈,我沒帶腳架出來,拍照著實困難。不過,那個比中國還要中國的文字,又讓我看得目不轉睛的,有的文字我還不一定會唸耶!

越南雖然在西元938年脫離中國獨立,可是在文化上仍不斷受到中國影響,連文字都是使用漢字,越人也可以去中國參加科舉考試,直到西元1915年才終止。

→更多Hoa Lu的照片

而在Hoa Lu時,我終於可以和那個獨行女孩有所交談,原來她是日本人,英語還算不錯。一開始我和她交談有點問題,我一直想著:"天啊!我的英語能力居然不如日本人啊!"。不過,後來仔細一聽,原來是她的發音與腔調也不是很標準:p,慢慢聽也就ok了。她跟我說她有來過台北:D,然後她很喜歡鼎泰豐....-.-(鼎泰豐日後還會再出現:P)。我也不知道該說啥,我只好老實說我只吃過一次,而且覺得很貴,只差沒說我覺得soso而已。

◎Tam Coc的午餐

驅車前往Tam Coc碼頭旁用餐。這個餐廳裡面坐得都是團體客人,我看到別桌客人桌上還有蝦子,所以對這餐還有點期待。可是,事實不是這樣的。我們的菜有滷豬肉(切得薄薄小小片)、炸豆腐、炸春捲(很鹹,不好吃)、炒高麗菜、烤肉串(一人一串,不知道是什麼肉,有點老),每一盤都很小盤,四個人share,一下子就沒了。因為上菜慢,常常我們是埋頭在吃白飯。最後水果是鳳梨,一人兩小片就沒了。真是有夠兩光的午餐。

另外,飲料是不含在團費裡的。水、飲料都要自付,可是很貴。

◎Tam Coc遊船



Tam Coc,中文譯作「三古」。台灣的旅行社又取名為「陸龍灣」,可是在越南沒有人這樣說的啦!北越有名的景點-下龍灣,又稱海上的桂林。而三古這裡,應該是河中的桂林或田中的桂林吧!因為那一顆顆形狀古怪的石頭,都長在河中央(Ngo Dong River),而這條河平時也被用來栽種稻米的。只是我來錯時節了,稻米早就收成了,無法體會在稻田旁遊河的感覺。



碼頭旁停滿了小船,兩人一艘,所以我和日本女孩坐一起。只是她坐在前座,讓我拍照好困難喔!船上另有兩位船伕,一位在船後划槳,一位則在船側划著單槳。坐我旁邊的船伕是個年輕女孩,不過已經結婚生子了,會說中文,所以一路上我們都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。她問我年紀啊!結婚了沒啊!工作啊!為什麼自己一個人來玩啊!....等等等。

我還有問她,她們一天可以跑幾趟?她說她們這裡有一萬艘船在輪,所以,大概一星期才能跑到一趟。



小船航程兩個小時,中間會穿越三個洞,我看一下LP才知道,原來這三個洞還有名字的-Hang Ca、Hang Giua、Hang Cuoi。穿越第三個洞後就是終點站,此處會聚集許多小販,販售飲料、水果等等。如果你不想買,她們還會慫恿你買罐飲料給船伕啊!慰勞一下他們的辛苦。而當你買給他們時,最好是親自把飲料打開來,再拿給他們喝,不然,他們等會兒會偷偷再賣回去給小販們。唉~出來玩還要使這些心機,多累啊!

反正,到了終點站時,我就開始裝死,忙著拍照片,所以這件事情就交給日本人去忙了:p。



回程時,仍是由原路回去,此時,船伕打開一個鐵盒子,拿出一堆手工藝品出來,向我們兜售。這些手工藝品都是刺繡品,刺在手絹上、桌巾上或T-Shirt上,可是為啥通通都是白色的布面,讓我一點購買的慾望都沒有。日本人是說她已經買很多了,然後就不甩了。因為船伕會說中文,所以這件大事就落到我頭上來了,她一直說,幫幫我們啊!我們很窮的....等等。整個氣氛冷到不行,害我之後都不敢再開口說話了>_<。



快到碼頭約十公尺遠的地方時,後面的船伕突然戳戳我的背,喊著:Tips、小費、小費。.....,太誇張了吧!船都還沒到碼頭耶!還有,小費可以用要的嗎(後來,發現在越南到處都是如此>_<)?我本來還在盤算要給多少的,不過,現在我有點不爽了,所以上岸後我只拿了5000d給他們,我就走了。可是啊!小費是可以不用給的啦!

→更多Tam Coc的照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