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『Where are you from?』



這句話是我在旅行中最常回答的問題。只要和人一相遇,就免不了這麼一句,tourists問、motorbike drivers問、cyclo drivers問、waiters問、staffs問,連路邊的小販都會問,啊!大概是想可以敲我多少錢吧?哈!



不待我回答,他們總是自己說出答案:「Japan?Korea?Singapore?China?」,等我一一搖頭後,他們開始滿臉疑惑的在大腦中搜尋亞洲還有哪些國家?我只好自行公佈答案,Taiwan!



反正,99.9%,我一定是被認為是日本人的。不知道是因為來自日本的遊客比較多?或者是我長得就挺像日本人的?走在路上常常是こんにちわ、ありがとう不斷,就算聽得懂,我也要嚴正的對他們說:「No,I'm not Japanese.」。只有曾經在SAPA的餐廳裡,莫名奇妙的被問是從香港來的嗎?也曾在Mui Ne遇到韓國人知道我不是日本人後,居然說那是來自菲律賓嗎??喂喂喂~這兩個國家的民族差好多耶!為啥獨漏夾在中間的國家?



而有時候跟越南人說Taiwan,他們也會一頭霧水,因為他們稱呼台灣不是Taiwan,而是Dai Loan(呆亂:p)。不過,有些越人又自己加了一句:「Oh!Chinese!」,又讓我連忙No個不停....



老外通常會回答:「Oh!Taiwan!」,然後,就沒有下文了。我想是他們根本不知道台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,所以不知道該接什麼話題。也讓我深深感覺到,台灣在世界上的能見度實在是太低了,唉~連個國家都不是了,該說什麼呢?



我只有遇到一對澳籍老夫婦很高興的說,在澳洲有很多made in Taiwan的製品喔!當然,也有遇到一、兩個老外,真的有到過台灣旅行的。但是,除此之外,其他人很明顯的就是對於台灣沒什麼興趣的樣子。不像,英格蘭有足球啊!日本有許多科技產品啊!馬上就有很多話題可聊了。



可是,台灣不是有李安及王建民嗎?很抱歉,我沒有遇到美國人耶!就算有,也要看他們喜不喜歡斷背山或洋基吧?:P



前幾天,不是立委打架的新聞上了CNN嗎?真是丟臉丟到國外了,是不是?算了吧!我們不要自我膨脹了,看看台灣的新聞到底會有幾個老外關心?若不是真的到過台灣,或有台灣友人的,我才不相信他們會對這個沒啥名氣的小島有什麼興趣?不然,如果新聞媒體報導了吉里巴斯共和國或聖文森的新聞,大家會很認真看嗎?他們還是我們的邦交國呢!



我終於領悟到什麼叫做「台灣要走出去」,可是怎麼走出去?要走到哪裡?我仍舊是不明白啊!我相信靠立委打架上CNN是行不通的,但要有幾個李安或幾個王建民才夠呢?我希望有一天外國人們都可以認識台灣,不是台灣經貿多強、外匯存底多少,而是,「Oh~Taiwan?very beautiful!nice place,nice people and nice food....」^_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