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也是個神奇的一天?

西薩查那萊(Si Satchanalai,我一直無法好好的念出這個地名),位於素可泰北方約50KM處,搭乘巴士前往需時1.5小時,它一直不是個熱門景點,不過也是世界遺產之一喔~



巴士下車的地點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,只有一家腳踏車出租店。要去的古蹟遺址還要騎兩公里的路才到。若看西薩查那萊導覽圖,會發現下車處距離最熱門的廟-Wat Phra Si Ratana Mahathat(簡稱瑪哈泰寺)非常近,穿越人行橋就到了。不過實際去看,才發現那是座吊橋,而且已經斷了。所以必須繞一大圈才到。因為遺址公園裡面的各寺廟都分散各處,所以騎腳踏車是最方便的方法。



我才在出發前一個星期學會騎腳踏車。我學的時候是騎小摺,但我租到的是淑女車,我怎麼樣都無法好好騎,只好去找老闆換車。老闆找了一台破舊的登山車給我,不過輪胎是26吋的,我光牽都牽不太動(不要笑!我的力氣真的很小!)。車子真的蠻舊的,都生鏽了,也許技術還不是很熟練,覺得很難踩,所以我一開始騎得跌跌撞撞的,惹得泰人一路嘲笑。更糟的是,連煞車都很難煞住。



從腳踏車旁的小路進去,一開始是有點泥土的鄉間小路,一旁就是永河,我真擔心我會衝到河下:P。後來騎完這小段後,就是大馬路了,我停下來時還不小心把車摔在地上(因為牽不太動;我不敢直接騎過馬路),結果龍頭歪了,很巧的是,對面剛好就是機車修車行(認真想起來真的巧得可怕),我請他們幫忙。之後,我還一路從機車行旁的小路騎去,後來覺得不對勁,又騎回來問機車行正確的路。機車行的人都不會英文,還在泥土地上畫地圖給我看:P。



原來我應該是要順著大馬路騎的。對於腳踏車新手的我而言,第一次公路騎車居然是在國外,真是太可怕了。我的心裡也的確是怕極了。因為我常左右搖晃亂騎,而且後面只要有車來,我就常會失去平衡倒在路邊(沒有真的跌倒啦~只是會踉蹌XD)。雖然車不多,但仍不時有大車經過,我有時候就用牽的,因為我常會騎到中線上。還有上坡時也踩不上去。就這麼騎騎走走倒倒的,等到我到了目的地,已經是一個小時後了(比我走路還慢=.=)。



補充一下,沿著大馬路騎時,會有往Si Satchanalai的指標,看到指標左轉,過一座橋就會來到十字路口,往右或往左都有遺跡群。我決定先到最熱門的瑪哈泰寺,所以還要往左騎五六百公尺。

買了門票,先去上廁所。結果,喔~MY GOD~我的生理期居然無預期的來了。雖然量不多,但是因為留了一身汗(一路都很緊張啊!),當然滲出褲外,而且還是淺色褲子。我心裡咒罵著,還好這間公廁是要換鞋子的,所以裡面異常乾淨且很大間(這是第二個我覺得神奇之處了),裡面還附設蓮澎頭。我稍微沖洗一下,並用濕紙巾擦拭過後,就只能將就一下了。還好我這件排汗褲材質不太會吸附汙漬(不過後來沾到機油就很難清洗了>_<)。


(上面有門是可以進去的,旁邊有樓梯,有點陡,我本來要爬的,但是開始飄雨我就放棄了。)

原本還出大太陽的,等我從洗手間出來後竟然變陰天。我開始逛瑪哈泰寺,才剛開始逛就飄了幾滴雨滴。我心裡大喊不妙,若真的下雨,我不確定我能否把車子騎回去,雖然我有帶雨衣,但我怕我穿雨衣更無法好好騎車。


(雨都快下下來了,我還在喬位子幫腳踏車和古蹟合影一下。)

等到雨滴真的變多了,我趕快騎車離開。剛好出去的這段路是水泥路面,騎起來有點小滑。後來雨勢變大了,我看到前面有人家,想說借個屋簷躲雨吧!結果是對面的一位媽媽喊我進來。這媽媽是在家門口前擺攤賣咖啡的,她搬了椅子給我坐,不過她不懂英語,我問她這雨大概會下多久,她簡單的比劃也許是十分鐘,也許是一小時。



我心裡想著,下大雨這是老天的事,我煩惱也沒用,我只好心裡默默的說:好吧!老天你就儘管下吧!但是不要讓我錯過回素可泰的車子喔(末班車是四點半)!彷彿得到老天的應允似的,雨下得更大了。

下了一陣子後,雨勢有停歇的樣子。我整理東西準備要走了。車後綁了一個塑膠袋裡面放了手機和水壺。媽媽看見我的袋子有破洞且浸水了,就拿了新的袋子給我。發現我手機碰水了,她似乎很心疼的幫我擦擦。還拿了一個小塑膠袋幫我包手機,還要我放進背包內,比我還寶貝它呢!



我又上路了,雖然仍是跌跌撞撞,不過騎了一陣子後,居然突然發現腳踏車店。原來不用走泥土小路也能通喔~還好我沒騎過頭(騎回來時,好像二十分鐘就到了)。我還車時,我問阿伯,回素可泰的車子是不是在這搭的?他有點遲緩的點點頭,我心底納悶著,他到底有聽懂我說的話嗎?我坐在涼亭裡等車,阿伯也坐在一旁。一陣子後,突然公車來了,阿伯趕忙衝出去攔車,還幫我做交通指揮讓我可以順利過馬路到對面上車。

上車後,回想今天的一切,心裡又擔心又狼狽,卻又得到無數陌生人的相助,頗百感交集的。不禁熱淚盈眶。

這是一個不完美的旅行,但我得到的似乎比欣賞景點還多更多。我是一個人沒錯,但我不需要孤軍奮戰,每個問題的答案都在眼前,我只要開口請求協助就會獲得解答。無須擔憂、無須焦慮,學習著從容應付每個難題。這是我揣測著老天要教我的事情是什麼?也許是如此,也許不是。可是這一天,令我此生難忘。

ps.
1.我在這裡一直有看到小巴載著遊客進來,可能是Local Tour。若有這種團,我其實會比較建議大家參加,因為不會受限於公車班次、租車等等,因為那裡真的蠻偏僻的,呵~
2.騎出來到大馬路上時,發現地是乾的,阿是只有裡面在下雨喔?還下得亂七八糟的大....\_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